新闻动态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会员动态 > 华为牵头成立边缘计算产业联盟 要做应用创新复制使能器

华为牵头成立边缘计算产业联盟 要做应用创新复制使能器

近日,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六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该联盟在京举行了首届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并正式发布《边缘计算产业白皮书》。


“我们最初谈成立联盟这件事,是在今年愚人节。但这不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我们希望在11月底之前做出来。现在,我们确实在这个时间点做出来了。”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华为网络研发部总裁刘少伟介绍联盟的来龙去脉。


1.png

6年前,华为“误打误撞”进入物联网领域,第一个是电力行业项目。“我们当时在想,怎么从电力行业扩展到其他行业。今天回顾这个过程是挺艰难的,不是因为技术没有做到,而是因为每个行业都要做非常深的研讨和学习。”刘少伟说,“我们需要有一个联盟,它起到拉瓦尔喷管的“窄喉”作用,支撑边缘计算重点行业的应用创新与示范推广,并通过广泛的生态合作与营销推广,进一步助力更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价值延伸。”


联盟发起者之间的交流几乎是一拍即合。“我们做自动化的目的是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节约能源和材料。可是我们发现,现在,如果不能把信息互联起来,挖掘得更好,还是按照传统操作模式,大概效率提升都在个位数。”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说,“我们必须从技术体系、运行模式进行根本性变化,这样才能对用户带来根本性提升。”


于海斌说,边缘计算与我国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高度契合。大家的一个共识是,边缘计算应该是IT和OT的跨界融合。这里涉及到非常多的技术点,所以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一开始就有60多家成员加入,不像传统IT行业和通信行业,只聚焦10多家企业就能基本涵盖全球80%、90%以上的主流市场和应用场景。


联盟开展的工作将先从架构梳理开始,聚焦在一些通用技术研究和突破上,得到一个通用架构。之后,将考虑行业内的复制。“通过实践项目做testbed。testbed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它可以从一家企业扩展到行业同仁,在行业推广。”刘少伟说。之后,还将进行跨行业复制。


联盟各家企业和机构有自己较为清晰的定位。例如,华为提供边缘通信模块、SND控制器,让边缘大量设备部署安装非常简单,可以进行远程操作。软通动力定位在行业应用上。自动化所在制造领域和自动化领域开展研发。


来源:《IT经理世界》

相关文章链接
江行智能与北控水务达成战略框架协议,助力智慧水务建设
DPU即将落地边缘计算,中科驭数与中移物联网达成战略合作
拥抱信创产业 润和软件推出国内领先的面向边缘的国产物联网操作系统HopeEdge
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浪潮发布智慧社区平台3.0暨智慧社区边缘云一体机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