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发布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发布 > 测试床 > 智能车辆管理系统测试床(EC-IoTTB2017-1001)

智能车辆管理系统测试床(EC-IoTTB2017-1001)

1

实验平台名称

智能车辆管理系统测试床


2

发起单位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3

合作公司

北京中油瑞飞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4

概述和目标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加速发展,“联网+汽车+交通”的概念逐渐成为热点。2010年,交通部提出了推动车联网建设,并将车联网列为国家重大专项中的项目之一。2011年,《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出台,明确提出物联网将在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领域率先部署的策略。2015年,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通知》。该《通知》首度提及车联网未来发展规划,称将会出台《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为了加快车联网产业布局,要求全面推动车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组织开展车联网试点、基于5G技术的车联网示范,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在海外,越来越多的国家出于反恐的目的,要求公共交通车辆、校车、长途大巴等车辆上安装视频监控+GPS等手段,要求实施监控车辆运行状态,保障车上乘客、物资运输过程中安全。如在校车领域,伴随着校车在学校中的普及使用,也出现了大量的校车管理问题,(如:司机违章驾驶,校车维保混乱,学生遗忘在车上),出现了大量安全责任事故。提高校车安全性,成为政府,校方,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在物流领域,由于司机野蛮驾驶导致车辆损坏严重,车辆寿命缩减、冷链运输过程中无法实时监控车厢内的环境是否符合要求,在运输维护维修费用及运行危险系数增加都成为运输公司面临的难题。


华为联合中油瑞飞基于边缘计算构建智能车辆管理解决方案,助力车辆使用单位能够有效监控车辆位置、及时了解车辆动态、对司机的危险驾驶行为及时进行提示,保障车上人员,货物安全到达。


5

应用场景

利用先进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技术、智能技术,对车辆运行状况全面感知。与传统车载网关解决方案相比,在如下几方面可以通过车载网关具有的边缘计算能力实现本机计算快速响应。


1. 通过车载边缘计算规范司机驾驶行为,保证车辆行驶安全。在班车及公交场景中,基于GPS定位技术,可以实时获得车辆的行驶位置,通过车载主机的计算程序将实时位置信息与预定义的行驶路线或区域进行实时比较,如果车辆偏预设路线将实时报警,并在司乘显示屏上显示提示信息。此外车载主机程序能实时监控司机是否超速,是否急加速,急转弯,急刹车及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并给出提示告警。 


2. 车载应用程序还能实时识别乘车人身份,防止乘客误乘车或遗忘在车内。在校车场景中,学生上下车刷卡时可以显示学生信息、自动识别学生是否上错车,学生到校后刷卡下车,通过上下车人数对比,保障车内没有学生遗忘在车内。


3. 车载程序能够及时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协助客户安全生产。车在冷链运输过程中,通过车载主机丰富的接入能力,将温度,湿度等传感器获取到的信息接入到车载主机内进行本地实时处理,一旦环境发生变化不符合货物运输要求,将自动产生告警通知驾驶员及后台监控中心。


4. 通过本地LBS的增值应用增加企业运营收益。系统可以提供基于位置的多媒体广告播放功能。通过实时获取车辆的位置信息,根据位置信息播放周围商场的促销广告,用视频广告的收益,增加客户的收入。


6

预期成果

通过华为车载网关的本地计算能力实现边缘计算,在如下几方面带个客户差异化的价值:


1. 可以根据测试数据及时规范司机驾驶行为,保障车辆财产安全。


2. 实时识别乘客身份防止乘客误乘车及忘下车。


3. 本地及时处理车辆生产过程中的数据,保障货物运输中的安全。


4. 降低运营费用,增加企业运营收益。

对通信数据进行加密,保证数据安全可靠。


7

社会价值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邬贺铨在世博会主题论坛上指出,由"物联网"衍生的"车联网",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标志。什么叫智慧城市?邬贺铨说,一个定义是运用智能技术,使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通过组成服务,使城市的服务更有效,为市民提供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共处,智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网络城市:人与人之间有互联网,物与物之间有物联网,车与车之间有"车联网"。正如互联网能让人们实现"点对点"的信息交流,"车联网"也能让车与车"对话"。专家 指出,未来具备了"车联网DNA"的汽车不仅高效、环保、智能,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交通安全保障,甚至可以将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降低为零。



相关文章链接
智慧安监边缘计算实验平台(EC-IoTTB2017-1007)
TSN(Time Sensitive Networking)测试床(EC-IoTTB2017-2002)
基于边缘计算的未来智能车路协同系统(EC-IoTTB2018-1004)
中国联通工业制造边缘云测试床(EC-IoTTB2018-1001)
智慧环保:智能感知实验平台(EC-IoTTB2017-1008)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