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发布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发布 > 测试床 > 智慧安监边缘计算实验平台(EC-IoTTB2017-1007)

智慧安监边缘计算实验平台(EC-IoTTB2017-1007)

1

实验平台名称

智慧安监边缘计算实验平台


2

发起单位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英特尔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3

概述和目标

目前,全国范围内安全生产信息化基础较薄弱,监管手段相对落后,大部分区域尚未建成用于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救援指挥的平台,不能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的落实提供支撑和保障,在发生事故后,安全生产情况不明、反应不快,信息不畅,难以实现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安全监管,从而造成安全生产执法能力不足;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对象点多面广、过程连续、动态变化,传统的手段已不能满足安全发展和各级安监机构履行职责的需要,无法取得最前端的安全生产数据及状态,无法第一时间为最前端的安全生产提出指导,急需开展安全生产信息化与边缘计算相结合的建设工作。实践证明,传统的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已经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的问题,必须依托现代技术防范手段来更好地履行安全监管职责。


以信息化促进安全生产是实现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和应急管理与救援综合协调业务快速、准确、高效运行的根本保障,以边缘计算促进安全生产,是实现各级安全生产信息互联、互通的必要基础,是贯彻“科技兴安”战略的重要手段。


目前,全国安全生产监管领域还存在诸多问题,体现在:


--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造成大量的人员财产损失。

--安全生产监管基本上“下不着地”,对前端监管对象没有抓手,监管政策很难落地。

--安全生产监管疲于“亡羊补牢”,由于前端支撑不足,风险防范预测防控能力不足。

--安全生产监管业务,没有闭环,文件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反馈很少,监管效果无法有效评估。

--安全生产监管前端服务缺失,没有形成安全生产“数据合力”。


针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以上诸多问题,依据国家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纲要和要求,重点围绕以下设计思路设计生产软硬件产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为安全生产领域解决最核心的信息化建设难题:


解决安全生产前端信息数据实时采集问题。

解决安全生产前端信息数据防篡改问题。

解决数据传达问题。

解决安全生产前端多行业监管壁垒问题。

解决信息获取后的有效利用问题。

解决安全生产信息前端统一监管问题。

解决安全生产监管行业数据一体化缺失问题。


4

应用场景

应用于各级安监局、安委会及集团类企业对危化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及重点工商贸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监管,同时通过安全生产前端与云端的数据分析,为前段被监管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数据服务。例如,利用视频边缘处理技术,可以及时发现火情、安全防护着装违规、作业场所超定员等风险事件并报警。



5

预期成果

实验平台通过对安全生产数据的采集及分析,系统实现最终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辅助决策,精准定位,学习提升。共有以下效果:


解决安全生产信息数据实时采集问题:克服企业数据接口复杂,及时从企业或相关委办获取存在于生产、运输及存储当中的各类危险源、安全隐患信息数据问题,以便后续工作过程中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和管理。


解决安全生产信息数据防篡改问题:从企业或相关委办获取存在于生产、运输及存储当中的各类危险源、安全隐患信息数据问题,通过专利技术进行本地与云端存储,防止企业篡改,形成数据“黑匣子”。


解决安全生产行业多行业监管壁垒问题:平台针对危化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及重点工商贸企业行业特点推出对应功能模块及产品,实现全面监管。


解决数据传达问题:快速将存在于生产、运输及存储当中的各类危险源、安全隐患等隐患信息从企业或相关委办传送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针对文字、音频、视频、图片等各类数据进行高效的融合,形成有效的综合信息,进行本地存储,并综合上报云端。


解决信息获取后的有效利用问题:可以有针对性的对于前端各类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及事故经过智能分析后能给出初步的应对策略或方案,通过前端数据分析及云端安全生产大数据分析,前端为客户提供安全生产综合数据服务。


解决安全生产信息前端统一监管问题:通过在监管部门部署,安全生产主站一体机,将监管业务及数据处理统一前移,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提供前端监管服务。


解决安全生产监管行业数据一体化缺失问题:提供行业数据接入、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分析和数据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安全生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创新安全监管监察方式,实现安全生产特别是重大风险源企业由“单项事后监管”向“实时系统监管”管理的转变。


系统实验平台可以通过数据的全套处理、预警闭环、视频监控及值守上报等功能最终为监管部门起到提高监管震慑,电子暗访,数据“黑匣子”和智囊团作用,最终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有效提高监管部门的监管效率,降低突发事件的发生概率。


6

技术的示范效应

1、 前端设备全面采集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各类传感器接口模拟量、开关量、总线并与DCS对接,并综合系统处理。


2、 前端采集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各类网络、模拟类摄像头,采集图像信息,监管更直观。


3、 前端利用专利技术实现安全生产数据与安全生产视频信号进行水印叠加,混码流存储,防止数据篡改。


4、 前端实现对企业安全生产预警闭环处理,安全生产报警联动,值守上报。


5、 前端数据无效过滤,分时统计,实时分析、智能应用。


6、 监管前端网络融合、同一平台、数据分析、智能计算,结合云端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

图片1.png

智慧安监实验平台系统架构图


7

商业价值

“十一五”时期,以国家安监总局牵头的安监行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投资为47亿元,地方自定建设内容没有统计。其中:国家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工程(“金安”)一期,2.7亿元(国家投资1.58亿元,地方配套投资1.15亿元)。


“十三五”期间,国家对安全生产信息化的投入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仅国家安监总局资金已经落实到位的新建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一期)建设预计投入30亿元,参照“十一五”投入情况,除地方投入外,未来几年以国家财政牵头的行业信息化投入将达到数百亿规模。另外,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风险源治理专项资金国家发改委已批复到位89亿元,其中信息化建设部分为30亿元。


目前中国有企业大概1100万家,据安监部门在十二五期间统计,全国危化品生产企业22887家(未包括储存、经营、运输企业),非煤矿山99629家、烟花爆竹数千家、煤矿1200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45000余家。


依据以上数据,未来几年实验平台具有数十亿元级以上市场。


8

社会价值

“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是习总书记一再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也是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种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建立全社会大融合信息化监管机制和平台,为安全生产决策提供支撑,对发展态势进行预测预警,提升安全处置能力,减少人员及财产损失,对社会进步、民众安全都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文章链接
生产设备互联测试床(EC-IoTTB2017-2009)
KingIOBox工业物联网平台(EC-IoTTB2018-1006)
梯联网测试床(EC-IoTTB2017-2004)
基于TSN和OPC-UA技术的冷冻冷藏物联网测试床(EC-IoTTB2018-1008)
工业机器人预测维护测试床(EC-IoTTB2017-1002)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