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解决方案 > 智慧城市 > 无人零售店实验平台

无人零售店实验平台


1 实验平台名称

无人零售店实验平台


2 发起单位和主要联系人联系方式

文安科技有限公司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英特尔公司

 

3 目标和概述

自去年亚马逊推出Amazon Go以来,无人售货就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以及资本青睐的对象。


在国内阿里,京东,天虹,F5未来商店等也纷纷试水无人零售市场。但目前的方案大多处于内部试用阶段,还有很多问题尚待解决。


无人零售需要利用多种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人员与商品的识别与监控,需要利用移动支付的手段实现结算,这些都需要边缘计算技术与设备的支持。因此无人零售店是边缘技术在新零售领域的典型场景。构建无人零售店实验平台将整合联盟资源加速边缘计算技术在该领域的落地。


4 应用场景

无人零售店的典型购物流程如下:


第一步:进店

第一次进店,消费者首次进店需要打开移动终端上的App,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同时签署数据使用、隐私保护声明、移动支付代扣协议等条款,然后通过闸机,开始购物。


第二步:选货

用户可以随意拿起任何一样商品,或者在餐饮区点单。这和日常购物并没有什么区别,直到用户离店。期间店内的智能数字显示屏,将能够自动识别顾客的年龄与性别,并推送相关的广告。店内部署的摄像机将能够记录下来顾客在店内停留的位置,以及顾客的属性以生成热力图。监控货架的摄像头将记录顾客所选取的商品。


第三步:支付

离店前,用户必须经过一道「结算门」,用户在自主结算机上完成支付。


除此之外,无人零售店还可以承担货物自取功能。顾客在网上采购的商品也可以凭取货凭证到店内自助机柜提取。


无人零售店同时还是广告推送的窗口,面向店外的摄像头可以识别经过此处的行人的属性,并推送适宜的广告以吸引顾客。


无人零售.png

图 1 无人零售店店内部署方案


无人零售店同时要实现边云协同。店内采集的数据会传到云端做进一步的分析以生成用户的消费记录,用户喜好的数据,为今后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积累数据。


无人零售1.png

图 2 无人便利店端到端系统架构


5 预期成果

实验平台通过对零售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形成以下成果: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人员识别与统计:基于人工智能在人脸识别、动作识别等方面的进展,实现顾客的自动识别与人员的自动统计。


货物自动识别与追踪:基于人工智能与RFID技术实现货物的自动识别与追踪,实现购买商品的自动统计,简化缴费流程。


6 商业价值

目前无人店有两类。一类是机器视觉无人店,Amazon Go、淘咖啡以及take go可划分到这一类,两者都用的是目前的前沿技术,比如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传感器融合技术、卷积神经网络、生物识别等。第二类则主要依靠机械臂+RFID技术,主要代表有有7-11、罗森无人店、缤果盒子等。这些方案都需要边缘计算技术。当前中国无人零售市场交易额为389.4亿元人民币。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中国无人零售市场交易额将达到一万八千亿以上。用户规模将达到2.45亿人。因此将边缘计算应用于无人零售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7 社会价值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零售产业正在加速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下发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纲要。说明其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零售业有望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从而实现产品升级。



相关文章链接
杭州黄龙体育中心智能场馆 管理系统项目
华为云IEF边云协同操作系统
博观粮油机器视觉解决方案
智慧高速云边协同解决方案
智慧杆塔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