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会员动态 > 江行智能与北控水务达成战略框架协议,助力智慧水务建设

江行智能与北控水务达成战略框架协议,助力智慧水务建设

近日,北控水务旗下江西北控工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行智能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水务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水务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管理升级,突出边缘计算在水务行业中的应用和发展。




1、智慧水务与边缘计算:用“脉”连接“眼”、“脑”、“手”

近期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水务环保创新联盟启动会上,中国工程院的王浩院士从宏观的视野对水务相关的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_
_
_
_
1.jpg

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现任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6年10月被水利部聘任为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浩院士长期从事流域水循环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方面的基础研究,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及水资源经济学和复杂系统决策理论方法方面的应用研究。

_
_
_
_

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水务环保创新联盟启动会发言中,王浩院士形象地把水务中各个环节涉及的设备比做人的"眼"、"脑"、"手"。其中,一线现场的监控摄像头以及传感器等数据采集设备相当于系统的"眼";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的设备被称为系统的"脑";处理后的数据经由5G等通讯载体传达给去处理故障的人,或下达到现场的控制装置,从而及时处理突发的故障,这里的处理环节就是智慧水务系统的"手";而连接"眼"、"脑"、"手"的5G、wifi、宽带等通讯方式就是"脉"。


如何使"眼"、"脑"、"手"更好的协作?首先的一点是"快",说到"快"就必须要说到"边缘计算"。边缘计算,顾名思义即在边缘侧进行计算,数据采集完成后直接在采集现场使用边缘计算设备进行计算,计算完成后只把计算结果上传到云端,供使用者远程查看。


在这一过程中相较于传统的云计算而言,边缘计算减少了数据的上传,从把原始数据上传变为把处理结果上传,大大减少了流量费用;其次,降低了数据延迟,数据采集完直接在边缘侧处理,降低了因上传大量原始数据带来的延迟;最后,原始数据保存在边缘侧使得数据安全得到了保障。边缘计算的应用使得更多的工业场景获得了更优的管理。



2、北控水务集团

北控水务集团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北控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是国内水处理行业领军型企业。


“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原有的技术积累已无法满足水处理行业日益增长的智能化需求。国内水行业正由原来的自动化、信息化逐渐向智慧化、无人化不断进行升级改造。”北控工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明说道。


“以目前污水处理厂为例,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集中在人工巡检、厂内安监、消防等方面的压力。尤其是人工巡检方面,应用了江行的智能化水务平台之后,厂内人工巡检的压力大大降低。原先的巡检队伍现在可缩减到三分之二,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用人成本的同时,也使得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厂内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3、北控&江行智能首个智慧水务项目成功落地

北控与江行智能的首个项目“溧阳申特钢污水处理厂智慧项目”日前已顺利通过首次验收。该项目通过厂内铺设的30余个智能摄像头(可识别工人安全帽佩戴情况、电子围栏、烟火、水位、漏液等异常),结合厂内PLC系统,将工厂内各个独立的现场信息汇总到江行的智慧水务平台进行统一的管理。发现异常问题后系统会第一时间进行告警提示。工作人员可通过WEB端、手机小程序等途径,足不出户就能对现场进行方便快捷的管理,真正的做到把工作人员从一线工作场景和中控室解放出来。

2.jpg
3.jpg
智慧水务监测系统页面


疫情当前,全国5000多座污水处理厂,都在保持运行状态。与平时不同的是,处在疫情期间,污水厂面临的挑战更为巨大。


首先,在医院病人急剧增多的情况下,排水量也会增大,甚至会超过某些污水厂的处理负荷,造成出水不达标的情况。其次,从医院排出的废水,通常会用次氯酸钠消毒,如果接纳太多来自医院排出的废水,有可能会使得进水中含有过量余氯,这将会对活性污泥产生抑制作用。针对这些情况,污水厂需要加大巡查力度,增加监测密度等,以便发现异常立即处理。这些措施,无疑会用到更多的人力。


而在确定了病毒粪口传播的途径之后,污水处理的工作人员和新冠病毒接触的风险也急剧增大。通过江行智慧水务监测平台,工作人员即可远程对现场进行查勘,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处理,大大降低了污水处理企业相关人员的感染风险,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江行智能也将继续以“边缘智慧,赋能未来”为使命,持续助力国内工业企业的智慧化改造。



相关文章链接
华为企业云与三一重工、 树根互联战略合作,共同 打造工业物联网云
赛灵思|将 “智能” 引入边缘设备的理想设计平台竟是它!
促进IT、OT跨界融合,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今日在京正式成立
“城市轨道交通云边缘计算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SuperEdge正式成为CNCF沙箱项目,腾讯云携手六家厂商在边缘计算领域踏入新篇章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