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解决方案 > 智慧城市 > 华为云IEF边云协同操作系统

华为云IEF边云协同操作系统

1 目标和概述 

随着云计算、5G、AI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智能 升级的诉求愈加强烈,边缘计算的应用场景和行业也愈加广泛。对于实现边缘计算资源的按需部署、统一管控及边云协同,在各行业的实践中都面临着挑战,如:如何在摄像头、无人机等资源受限的边缘设备上运行智能应用及算法;如何解决智慧交通、智慧电力场景下,海量异构边缘设备接入、海量边缘应用统一部署及升级带来的问题,以及如何保证离线场景的业务高可靠等。 

华为智能体是企业智能升级的参考架构,其核心特征是云网边端一体化协同。华为云IEF是华为云首创的云原生的边云协同操作系统,是华为智能体中支持智能交互的核心技术。华为云IEF开创性地将云原生技术与边缘场景相结合,能够全面兼容丰富的K8s生态,同时覆盖现场设备、近场计算及5G MEC等边缘场景,满足各类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1)华为云IEF可内置于各种类型的设备,让设备成为华为云的智能边缘,并进一步提升轻量化部署、 异构设备接入、大规模管理与业务高可靠的能力,已经促成全国高速取消省界等大规模商用项目落地。IEF为企业提供完整的边云协同一体化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目前已在智慧交通、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等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 

(2)华为云IEF秉持开放合作的模式,与业界伙伴共筑开放的边缘计算应用生态及硬件生态,赋能合作伙伴快速构建智能边缘解决方案,与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2 解决方案介绍 

华为云IEF整体架构如图1所示。 

1.png

图1 华为云IEF整体架构 

华为云IEF北向支持K8s标准应用生态,南向通过 运行环境标准化、插件化支持异构设备接入,构建开放生态。IEF的核心特性及其实现原理如下: 

(1)极致轻量化:端侧设备由于资源有限,对边缘计算平台的资源占用往往有较强约束。华为云IEF通过对已有框架的插件化实现、轻量化改造实施(裁剪边缘侧不适用场景、重写模块等)、容器引擎的轻量化实现,有效提升边缘业务并发启动速度,大幅降低稳态下的内存占用。如图2所示。

2.png

图2 华为云IEF容器引擎的轻量化实现方式及效果 

(2)离线自治及故障自愈:工业制造、交通等领域经常会有边缘节点离线的场景,要保证业务高可靠, 离线节点需具备故障迁移、多实例运行以及本地恢复等能力。实现原理:先预选、再优选,基于调度优先级构建边缘部署优选树;再依据调度优先级的顺序对高优先级节点进行监控,决策是否接管调度;最后依据边缘部署优选树进行节点调度决策传递,当本节点接管调度决策后,依据设置好的调度策略对本节点的应用进行调度。如图3所示。 

3.png

图3 离线自治及故障自愈实现原理 

(3)大规模节点管理:需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 即如何应对大流量冲击、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边缘应用分发、提高批量管理操作的效率。

  • 应对大流量冲击:多K8s集群构成联邦管理, 提升可用性;裁减多余周期消息,精简监控、日志消息,优化边云通信数量;南向限制并发连接数和消息量,北向限制并发请求数,保护系统;对节点注册、节点列表查询、应用列表查询等关键流程进行优化,通过调整锁操作、整合查询等手段提升系统并发性能;分析高负载的SQL查询,通过增加索引、批量查询、优化SQL 语句等方法提升响应时间,降低DB负载。如图4所示。

4.png 

图4 应对大流量冲击方案架构 

  • 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应用分发:建立边缘镜 像加速站点,自动同步主镜像仓库中选定的镜像,利用边缘侧本地大带宽向同一区域的边缘节点提供镜像下载服务。在3000边缘节点的规模下,将集中施工完成时间从一周缩短到半天。如图5所示。

5.png 

图5 大规模边缘应用镜像快速分发架构 

  • 提高批量管理操作效率:增加标签过滤应用/ 节点功能,过滤出具有同一同种类(如门架)的应用/ 节点;每一次批量部署/升级对应一个job,每一个的应用部署/升级对应一个的task,属于某个特定的job;针对这些job和task,IEF并发进行部署/升级;为应对网络抖动、高并发流控导致task失败的问题,在页面提供重试能力。批量管理操作优化关系设计如图6所示。 


6.png

图6 批量管理操作优化关系设计

(4)安全性:IEF保证云边端全流程端到端安全。 

  • 边云通信安全 : Edge ore与IEF建立Websocket+TLS加密双向通道,EdgeCore自下而上发起,双向消息收发通过证书认证、加密; 

  • 云端安全:前置DDoS网络安全防护,防恶意攻击;

  • IAM认证:通过IAM角色分配AK/SK允许从 边缘节点访问AOM、SWR、DIS等华为云资源;

  • 节点证书:为每个边缘节点颁布唯一接入证书,双向通讯通过证书认证、加密; 

  • 应用证书:为边缘应用颁发证书用于访问 EdgeCore; 

  • 设备证书:边缘设备使用证书进行身份认证。 

全流程安全性架构如图7所示。 

7.png

图7 IEF云边端全流程安全性架构 

3 代表性及推广价值 

华为云IEF采用商业+开源双轮驱动的模式,已在产业界及开源社区形成广泛的影响力。IEF于2017年启动预研,2018年公测并将内核KubeEdge贡献到开源社区,成为CNCF首个正式边缘计算项目,2020年由CNCF孵化。IEF当前商用时间已近2年,在交通、电力、园区、制造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践。 

(1)智慧高速——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项目 

交通部路网中心联合华为云,基于IEF实现了全国 487个省界收费站的撤销、24,588套ETC门架系统的统一管理,支撑全国14万多公里高速公路“一张网”运行、“一盘棋”管理,使省界通行速度平均提升13%,高速收费业务效率提升10倍以上。 

(2)智慧电力巡检——端边云协同智能巡检解决方案 

方案不仅可实现输电线路情况的实时监控与分析,减少人工监视的漏报与误报,还可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图像的智能识别,大幅降低了人力投入,显著提升线路运维工作效率,前端就地分析降低了对于公网流量、云端存储与计算资源的占用,整体系统成本降低30%,传统输电人“坐朝问道、垂拱平章”的巡检梦想正成为现实,视频巡检开始改变传统的人工巡检模式。 

(3)智慧园区——中海物业

中海物业携手华为,围绕业务场景持续创新,构建基于兴海物联网云平台的智慧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打造人工智能深度应用的品质园区,构筑美好生活。中海物业基于与华为的成功合作,未来将全面推广铺开 “城市中心+项目”管理模式,管理范围覆盖5个城市共37个项目,总面积约700万平方米;用技术辅助“服 务”,预估整体运营和管理效率将提升约30%,每年将节约近亿元。 

(4)工业互联网——三联虹普 

三联虹普联合华为云,打造以IEF为基础的端边云协同解决方案,端侧是合成纤维产线设备,边侧采用华为 硬件部署IEF及工业模型,云端采用IEF进行边缘应用及节点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部署该套方案后,模型训练更 新从月提升到小时;客户的定制化质量需求匹配率提升了28.5%;代替人工抽检模式,提升检测效率80%。

相关文章链接
智慧农业测试床
智慧水务测试床
博观粮油机器视觉解决方案
照明物联网测试床
亚信科技边缘AI一体机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