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 构建智慧交通网络体系,推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产业发展

构建智慧交通网络体系,推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产业发展

2021年4月8日,在2021年C-V2X工作组第十六次全体大会期间,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简称ECC)边缘计算网络基础架构产业组ECNI(Edge Computing Network Infrastructure)和IMT-2020(5G)推进组C-V2X工作组联合成立智慧交通网络特设组,旨在凝聚行业共识,构建智慧交通网络体系,推动智慧交通产业和车路协同业务发展。



智慧交通网络特设组联执主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冰燕博士宣布智慧交通特设组成立,并介绍了特设组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

1.png

智慧交通网络特设组联执主席余冰燕博士

ECNI联执主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宋军博士表示,成立ECNI的初心是为了提供边缘计算在运营商和行业应用的网络方案,从而促进边缘计算承载网络产业及边缘计算产业发展。车路协同业务是典型的边缘计算行业应用场景,这也是为什么两大产业联盟联合成立智慧交通特设组的初衷。

网络需求标准化及规范性是当前制约智慧高速车路协同发展的主要问题

人类社会将进入智能社会,万物感知、万物互联和万物智能已成为必然的趋势。从智能汽车发展看,高端汽车已经初步实现了智能化和网联化,2025年全球有超过11亿辆智能汽车联网,每天产生14TB数据量。

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成为连接两个城市群的关键纽带。日均车流量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安全和效率问题越来越严峻。调查发现,高速事故中人为原因占比事故的95%,其中因为人感知能力不足,占比达到40%。在此背景下,车路协同的重要性被产业界普遍认可。



智慧交通网络特设组联执主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宋军博士表示:“当前车路协同试点项目中,网络建设遇到很大挑战,一方面是车路协同业务的网络需求不明确,使得网络设计的依据不充分。另外一方面是交通网络建设多为烟囱式,缺乏统一的规划。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网络方案各异,缺乏评估网络的测试规范。”

2.png

智慧交通网络特设组联执主席宋军博士

智慧交通网络特设组工作目标及愿景

针对车路协同场景的诉求,网络作为智慧交通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高速公路”,需要先于业务系统整体规划,智慧交通网络特设组汇聚交通行业的业务专家和网络专家,一起就智慧交通的网络需求和测试规范达成产业共识,通过车路协同和智慧交通项目实践和测试床,为业界提供验证过的网络方案选择,推动中国智慧交通的产业发展。

工作组整体工作方向也将聚焦在车路协同承载网和智慧交通综合承载网的网络需求、网络方案、网络测试床和测试规范等领域。面向车路协同业务的三大具体场景:高速公路场景,城市道路场景和封闭园区场景,提供细化可落地的网络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启动了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立项,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孟虎博士代表牵头单位,整体介绍了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范围,包括路测互连网络、路侧到路段中心(C-V2X)承载网络以及路段中心到省中心的承载网,通过分析车路协同业务流、车路协同业务设备部署场景、杆站的网络互连需求和车路协同业务对网络安全的需求,来明确描述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

3.png

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孟虎博士

当前,数字技术正全面驱动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智慧交通网络特设组的成立标志着智慧高速车路协同产业将迈入新的阶段,在标准、规范的助力下,整体建设速度和质量都将会有一个更大的提升,智慧交通网络特设组也将持续汇聚全行业能力,为智慧高速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关于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ECNI工作组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边缘计算网络基础架构工作组(ECNI)是由ECC和网络5.0技术创新联盟于2019年联合成立,围绕边缘计算网络开展规范/标准/测试床/示范方案等领域开展产业发展工作,致力于打造边缘计算网络产业,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发展。

关于IMT-2020(5G)推进组C-V2X工作组

C-V2X工作组成立于2017年6月份,负责组织开展LTE-V2X和5G-V2X的技术研究、试验验证和产业与应用推广等工作。目前已有280余家科研院所、企业加入,形成了”产、学、研、用”合作、“汽车、信息通信、交通”等多行业协同的成员联盟。国际上C-V2X工作组与5GAA、SAE等组织紧密联系,国内与C-ITS、CAICV、TIAA等组织、联盟合作,共同推动C-V2X的快速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链接
华为、英特尔等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 将深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与OPC基金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聚焦边缘智能 实现端-边-云协同
助力智能制造—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亮相SIAF广州展
诚邀推荐 | 2023边缘计算优秀解决方案遴选申报进行中~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