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制造 > 铝加工制造业5G工业互联网 平台解决方案

铝加工制造业5G工业互联网 平台解决方案

作者: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 目标和概述 

某铝业作为1958年建厂的大型铝产品制造加工企业,建厂 时间长导致企业内部各产线投产时间不一,造成内部设备各自 为治的局面。本方案旨在利用5G网络,占地2300亩构建通信高 速路;通过边缘计算网关、边缘计算平台与定制化应用实现运 行监控自动化、功能组件智能化、决策辅助可视化的目标。 

本方案依托在园区内构建的5G专网与赛特斯自主研发的 边缘计算平台,保证企业核心工艺数据安全,满足企业数据不 出厂的基本要求。现阶段的实施包括8大场景:可视化数字工 厂、生产能耗管理、污水处理管理、铝板表面瑕疵监测、铝板 生产工艺监控、铝板出库监管、工区安防监控、OICT数据融 合中心。场景覆盖南平铝业总厂、轻量化分厂、板带分公司。 

本方案创新点在于以OICT融合数据中心为核心,运用5G、 边缘计算、AI、传感等技术实现厂区内铝板生产过程的覆盖,通 用技术与定制化流程相结合,具有衍生复制与快速落地的能力。

2 方案介绍 

冶炼行业边缘计算融合创新方案以边缘计算平台为核心, 通过5G专网实现园区内通讯链路的搭建,利用边缘计算网关 与边缘计算平台构建企业内部OICT融合数据中心。现场业务 以边缘计算网关为桥梁联通工业现场设备与边缘计算平台内的 应用,边缘计算平台部署在南平铝业数据中心内,通过专线与 运营商网络相连,在边缘计算平台上部署用户面功能(User  Plane Function,UPF)实现5G数据的本地化处理。本阶段 在南平铝业能实现以下8大功能。 

(1)可视化数字工厂:在工厂铝板加工产前的数字化联 网,采用边缘计算网关将中频炉、冷棒机械手、热棒机械手、 挤压机、风箱工艺、上牵引机、下牵引机等设备的生产数据、 运行日志与缺陷告警通过5G高速网络实时回传至边缘计算平 台,进行可视化展示。 根据生产数据实现生产节拍、生产进度、生产效率等相关信息的综合展示,为企业提供生产进度可视、故障位置可见、 生产效率可观的综合展示能力。南平铝业新挤压车间3D可视化 数字孪生应用如图1所示。

第94页-1.PNG

图1 南平铝业新挤压车间3D可视化数字孪生应用 

(2)生产能耗管理:厂区内部通过布置互感器、更换智能 计量设备、采集现有数字化仪表实现数据全量采集,根据工厂 排产计划动态监控水、电、气的能耗情况,根据历史数据为企 业提供排产与用能建议,并向企业提供多维度灵活分析报表。 南平铝业综合能耗管理应用如图2所示。

image.png

图2 南平铝业综合能耗管理应用 

(3)污水处理管理:在铝板表面加工过程中会产生有毒 有害废水,工厂建有污水处理池,分为调节池、中和池、反应 池、沉淀池、清水池,配备鼓风机、搅拌机、压滤机等专有器 材。当前采用人工方式管理,无自动化手段,有潜在隐患。本 次通过在污水处理现场增设边缘计算网关实时掌握污水厂运作 状况(污水液位、储氮管、液碱、硫酸、絮凝剂等),同时增 设电控阀门、声光告警装置。边缘网关在边缘侧实时分析运作情况,在边缘侧以边边协同能力针对上游车间发出声光预警, 在紧急情况下排污口进行控制手段。 

(4)铝板表面瑕疵监测:铝板表面处理完成后,原采用 人工抽检,监测效率低、监测精度差、漏检误报等现象时有 发生。在生产环节增设矩阵相机配合边缘计算网关,通过专用 模型进行实时分析处理。提供铝板表面漆炮、喷流、脏点、露 底、擦花、桔皮、起坑等缺陷的实时分析,并与产线联动,在 可视化数字工厂提升良品率指标。如图3、图4所示。

1649398835475886.png

图3 南铝板带铝卷表面检

第95页-7.PNG

图4 铝卷材料表面检统计分析应用

(5)铝板生产工艺监控:在铝板生产卷装环节,铝材表 面温度为重要考量指标,关系到产品表面整洁度。改造前采用 手动采集铝材温度、人工开启降温风扇加快降温的方式,存在 无法全局掌控板材温度、风扇启停调度粗犷、板材摆放不合理 等问题。通过边缘计算网关调度实时掌控各货架铝板温度,基 于降温预测模型实现有序地降温操作,提高铝板良品率,优化 车间用能,提高车间生产效率。 

(6)铝板出库监管:改造前南平铝业出库管理是货车司 机持出库单进行提货,提货前后对车辆进行称重用于复核发货 重量。本次改造通过摄像头、地泵、声光告警等设备与边缘计 算网关进行联动,边缘计算网关调配地磅数据、视频数据、声 光告警设备实现铝板无人出库。大幅提升出库效率,有效提高 准确度,减少舞弊现象的发生。 

(7)工区安防监控:改造前场内安防监控通过人工方式 进行巡查。人工巡查存在工作强度大、人员疲劳造成漏判等问 题。将现有系统与边缘计算平台打通,在尚未布线的区域可以 通过5G CPE灵活地新增摄像头监控点位。在边缘计算平台上部 署的视觉AI安防功能可以实现安全规范(安全操作、安全帽、电工鞋、工装等),避免违规操作(带电作业、违章操作)、区域 跨越(禁区、危险区)、风险隐患(明火、烟雾、吸烟)。南平 铝业无人值守地磅应用架构图如图5所示

1649398925979957.png

图5 南平铝业无人值守地磅应用架构图

(8)OICT数据融合中心:企业内部分为工控网、生产 网、办工网等,通过本次OICT数据融合中心改造将三网贯 通,并采用相应安全隔离层数,保证系统数据安全。将传统的 信息孤岛进行融合,加以5G边缘计算平台为其在场内构建出按 需扩展的通路、本地可控的基础设施平台,为后续部署企业进 一步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基础。5G AI视觉安防(智慧天眼) 如图6所示,南铝板带风机无人化控制改造如图7所示。

1649398945138398.png

图6 5G AI视觉安防(智慧天眼)

1649398967997961.png

图7 南铝板带风机无人化控制改造

3 代表性及推广价值 

在本次推行5G边缘计算改造中提升生产效率35%,自项目 建成,累计为工程节约能耗费用600万元,节约人员成本1200万 元。在当地以及行业内部起到良好的标杆示范作用,相关应用场 景在行业内具有广泛适用性,并可以辐射带动当地制造业企业。

本次项目为企业提供一种可复制的降本增效手段,预计年 均为企业创造产值近千万元。同时在冶炼与铝加工行业作为重 污染行业,通过边缘计算赋能为工区内增设一面环保屏障。


来源 | 《自动化博览》2022年第二期暨《边缘计算2022专辑》

相关文章链接
面向个性化定制场景的边缘侧柔性制造一体化方案
太阳电缆5G智慧工厂
TSN(Time Sensitive Networking)测试床
面向空压机行业的工业现场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基于边缘计算的铸管感算控一体化智能视觉解决方案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