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制造 > 面向空压机行业的工业现场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面向空压机行业的工业现场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作者:深圳市智物联网络有限公司


1    目标和概述

 1.1  行业所面临的挑战

目前在我国空气压缩机市场,外资企业仍然占有大 部分份额。由于我国的技术力量薄弱,外企在中高端产 品市场占据一定的优势;而且企业规模小、分布分散, 产业集中度低;缺少高端技术,低水平产能比重过大; 整机销售利润空间比较小,价格透明度比较高,品牌性 价比相差不大,产品同质化严重。国内品牌以低端价位 冲击市场,压缩机存量市场逐步趋于饱和。面临这些问 题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节能是压缩机打开一片蓝海市场 关键的切入点,压缩机的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模式,对企 业而言能带来更多的利润,同时也提高了对客户服务能 力的要求;对空压机终端用户而言,他们也希望借助物 联网技术,实时了解空压机的运行情况与能耗数据。

空压机作为工业现场动力输出核心设备,在各行 各业中都有广泛应用,同时它也是工业现场用电“大 户”。据相关数据统计,在国内工业用电中,空压机耗 电占比近20%;在空压机运营中,电费成本在整个运行 成本中占比约85%~90%,优化运营成为企业降本增效 的重要途径,打造集节能、高效、智慧为一体的智慧空 压站已势在必行。

1.2  主要目标和总体概述

对传统空压站来说,空压机台数越多,用气波动 越大,其省电节能的空间越多。本方案应用场景丰富, 可适用于变频、定频、有储气罐、无储气罐等各类空压 机,满足多种参数采集方式,能够按空压机组进行配 备,一个边缘计算设备调控多个空压机,通过数字化运 营管理、智能化组合调控,提高设备点检、报表生成效 率60%~85%、降低气站8%~15%的电能成本。实现安 全生产、节能减排、增产增效、精细管理的目标。

1.3  功能与创新

本方案通过适配器Aprus与空压机和流量计等其它设备相连,实时采集其运行数据,结合智物联边缘计算控制器内置的数学模型,计算出现场工况下空压机组动态配载最优值,并同时进行实时调节,使系统趋近该最优值,以实现节能降耗、安全生产。

传统空压站根据管道压力变化,采用人工经验或空压机内控制器进行线性调控,此类方法无法合理平衡用气需求和每台机组功率之间对应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压缩空气和电费的浪费。

创新点如下:

(1)全智能压缩机组动态配载系统(Dynaload)运用科学的算法计算出现场工况下空压机组动态配载最优值,并同时进行实时调节,使系统趋近该最优值,以实现节能降耗。

(2)以“物联对象”理论定义现场数据采集,实时进行数据采集、统计计算,并有效地过滤掉各类噪波数据、干扰数据,能够准确无误地计算出空压站及各台机组气电比、耗电量等运营关键数据。

(3)实现对在管理的空压机的整体监控,线上巡检代替人工巡检,降低售后成本,提高售后效率。

 

2    方案介绍

 

2.1  总体技术方案

面向空压机行业的工业现场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主要由智物联的边缘计算控制器(APIECO)和工业互联网平台(MixIOT)组成,边缘计算控制器工作在设备端,一方面采集设备运行相关参数,一方面用内部算法模型计算出现场工况下空压机组动态配载最优值,并同时进行实时调节。边缘计算控制器对这些设备运行参数除了在界面进行展示之外,还将这些数据上报到 MixIOT平台。MixIOT一方面展示设备运行参数以及 设备功率优化效果,另一方面对所有设备进行集中管理 以及策略优化。如图1所示。

1649408063(1).png

图1 总体技术方案

2.2  系统架构

本方案采用工业互联网分层架构体系,分别是数据 采集层、数据处理层和数据应用层。它向下通过可编程 的适配器Aprus、边缘计算控制器,连接各种类型的工 业设备和传感器;中间MixIOT的核心层则对采集上来 的各种数据进行路由、分类和存储;向上则提供了标准 的数据开放接口和适配典型行业场景的开发套件,可方 便进行行业应用开发,同时MixIOT还提供了各种基础 的数据分析和边缘计算的工具包,可帮助使用者进一步 挖掘工业物联网系统的客户价值和数据价值。

在整个MixIOT系统架构中,边缘优化产品是其中 的一部分,而全智能压缩机组动态配载系统又是边缘优 化产品中的一员。系统总体架构如图2所示。

1649408085(1).png

图2 系统架构

2.3  硬件平台

2.3.1  APIECO边缘计算控制器

APIECO边缘计算控制器是智物联的边缘计算产 品。它在Aprus适配器全部的数据采集功能基础上,还 具备数据存储和数据运算能力,并且可运行通用的操 作系统平台(安卓或者Linux),同时自带可触摸显示 屏,用户可以自定义运行界面,以实现各种数据监控、 数据显示、数据输入和边缘计算的功能。

APIECO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边缘计算控制器, 同时也是一个数据采集器。作为边缘计算控制器, APIECO内部算法会实时监测一次设备运行状况, 在 本方案中,为了尽可能降低设备因频繁加卸载的磨 损,算法设定最短20分钟调整一次配载策略。具体功 能如图3所示。

image.png

图3 APIECO边缘计算控制器

在数据采集方面,A P IECO物理接口支持 232/485/LAN/CAN;在数据传输方面,APIECO支持 2G/4G/Wi-Fi/网口,不同的接口和网络传输方式,都 有对应的产品型号,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应用场景进 行挑选。

2.3.2  RolaCab智能方略综合控制柜

根据实际场景除了选择APIECO边缘计算控制器 外,还可选取智物联的RolaCab智能方略综合控制柜进 行数据采集。

RolaCab智能方略综合控制柜(以下简称:方略 柜)是一个适用于工业现场调度系统的总控机柜,硬件 上集成有Aprus适配器、APIECO边缘计算控制器和软 件服务器、交换机等,软件功能上具备有数据收集、数 据存储、基础数据处理、数据分析、视频流媒体推流服 务、语音SIP服务、D&C调度计算、D&C实时优化、自 动控制等功能。如图4所示。

image.png

图4 方略柜

2.4  软件平台

2.4.1  边缘式全智能压缩机组动态配载系统 (Dynaload)

在Dynaload系统进行智能调控的同时,通过历史大 数据分析压缩机组的设备风险界限,实时监控设备整体 情况,根据设备的排气温度、供气压力、前轴承温度、 卸载压力、瞬时流量、功率等估量设备稳定值,当稳定 值在风险界限以上时,配载系统根据安全策略进行动态 调控,并发出警报,以保证设备安全平稳健康运行。

Dynaload运行界面右侧部分是各个空压机优化后的 实时状态列表,当空压机是工频空压机时,空压机状态 为加载或卸载,当空压机为变频空压机时,显示的状态 就是设定频率(单位为Hz);左侧部分是重要参数,例 如气电比、总功率等实时和历史数据展示,如图5所示。

image.png

图5 Dynaload运行界面

为实现对空压机组的动态配载,系统需要考虑空压 机的用气模块、产气模块和安全模块。各模块关系如图6所示。

image.png

图6 Dynaload算法模块关系

· 用气模块

用气模块主要衡量用气端的使用情况,包括用气量、用气压力等,根据现场的用气情况,合理分配产气端的空压机产气情况。

· 产气模块

对于产气部分来说,有两种不同类型压缩机,一种是定频压缩机,另一种是变频压缩机。他们的参数不相同,故配载方式不同,产气模块用以计算衡量各个空压机的产气量,并计算出每个空压机如何控制可以达到用气标准。

· 安全模块

安全模块主要考虑的是压缩机组的稳定运行,考虑以下参数:排气温度、供气压力、前轴承温度、卸载压力、瞬时流量、功率等。由此估量一个设备的稳定值,并映射到0~100,当稳定值在风险界限以上时配载系统不进行调控,并发出警报。当配载算法产生多个建议时,优先选择与当前时刻压缩机状态相近、保证稳定的配载方案。

2.4.2  工业物联网云平台(MixIOT)

MixIOT系统架构图如图7所示。

image.png

图7 MixIOT系统架构图

在本方案中,需要由边缘计算控制器(APIECO)跟工业物联 网云平台 (M ixIOT) 紧密配合,其中MixIOT根据不同的功能需要扮演了几个角色:

(1) MixIOT相当于一个数据监控中心。将通过APIECO采集到的燃气发电机组工作数据和优化结果、优化统计上报到MixIOT,最终由MixIOT进行数据运算和呈现、统计。

(2) MixIOT相当于一个云端的中控,可以下发各种策略给边缘计算控制器,比如针对不同的设备, MixIOT可以由客户选择或通过历史大数据分析决定该设 备的优化策略是以安全优先,还是产量优先。如果是以安 全优先,那么就要下发较为保守的策略;如果是产量优 先,则可能会下发较为激进的策略给边缘计算控制器。

(3) MixIOT还提供了规则配置工具。当用户要 对边缘端的采集数据进行调整,比如修改采集参数、修 改参数上报策略等,无需进行任何代码编写,只需通过 MixIOT的规则工具进行配置,然后下发到APIECO即 可,极大地方便了客户。

2.5 数据通讯

本方案可采集多种通信协议的数据,支持全工业标 准I/O标准数据交互,支持多种网络,支持多种常用工 业标准通讯协议。

通讯设备:路由器。用于空压站智能控制柜联网, 通过有线方式与云平台联网通讯,上传数据至云平台。

本解决方案可通过方略柜的现场部署实现,方 略柜集成通讯、采集、计算、控制、存储等核心功 能,并部署了边缘式全智能压缩机组动态配载系统 (Dynaload)。将方略柜部署安装在空压站现场,用 信号线将空压机的控制器、温度计、流量计、压力表 等模块的RS485/RS232/CAN口连接到通讯管理机的串 口,APIECO边缘计算控制器(Dynaload系统载体) 实时采集通讯管理机上报的空压机组运行参数、空压机 出口数据和用气末端数据,Dynaload系统运用科学的 算法计算最优空压机组动态配载策略,反向控制空压机 运行状态。

2.6 安全措施

本方案采用云平台+本地部署的方式提供工业互联 网方案,将商业数据和设备原始数据分离存储,既实现 了系统对大数据的高效处理,又从根本上保护了用户的 数据安全。同时根据项目具体情况,支持本地化部署。

当发生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参数变化时,智物联的 边缘计算控制器可自动调整有功功率值,保证设备安全 平稳运行。

MixIOT工业互联网构架, 从数据精确采集到传 输、处理、展现,每个环节都通过不同加密方式进行数 据加密,确保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企业运营数据及商业

信息全部存储在企业本地服务器,商业数据与工业数据 的有效分离让企业管理“高枕无忧”。

本方案可为每个企业用户独立部署,不管是公有 云、私有云还是物理服务器,均可安装,企业应用和数 据完全自有,安全性高,让企业用得更放心。


3    代表性及推广价值

 

3.1  应用情况及效果

在浙江气老板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的客户浙江某电池 厂的项目实施中,其空压站内有4台空压机组,并且低 峰用气的时间超过平均每天2小时。方案实施前母管压 力波动在6.5bar~7.5bar。方案实施后母管压力波动在 6.5bar~7.0bar之间,月均节约电能3万余元,配合气 老板专业的节能服务,该客户月均电能成本降低7~8万 元。同时原有2名专职管理人员也调整为1人,在降低人 工成本的前提下,提升气站管理效率、报表准确性和及 时性。

3.2  技术的示范效应

智物联是提供智慧工业核心引擎和工业数据算法产 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广东省“上云上平台”试点 示范供应商,智物联“MixIOT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 技术典型应用解决方案”入选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 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智物联拥有核心专利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已授权 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达106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实 用新型和外观专利2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8项。

3.3  方案成熟性

除了空压机行业,本方案也已在工业锅炉、沼气发 电及动力设备等行业部署实施,同时可应用于以项目运 营、合同能源管理为经营模式的企业。

3.4  推广价值

据统计,在中国压缩空气的耗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9.4%~10%,压缩空气系统的耗电量约占用气企业总 耗电量的15%~35%不等。在空气压缩机的寿命周期成本中,能耗成本占了约70%,在中国,压缩机的平均使 用负荷只有66%,因此空压机的节能已经引起业界的高 度重视。本方案应用场景丰富,针对空压机组等工业场 景,建立科学合理的数学模型,根据实际的生产环境, 动态配载空压机组的各个空压机,实现节能减排,并减少设备的故障率、维修率,具有较好的示范推广前景和行业价值空间。



来源 | 《自动化博览》2022年第二期暨《边缘计算2022专辑》




相关文章链接
面向恩捷锂电池隔膜车间的数据采集和生产过程质量监控方案
面向工业互联网的云边协同智能缺陷检测平台
面向个性化定制场景的边缘侧柔性制造一体化方案
高端海洋油气装备制造 “5G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机床物联网测试床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