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盟动态 > ECC联合IMT-2020(5G)C-V2X工作组共同发布 《城市场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

ECC联合IMT-2020(5G)C-V2X工作组共同发布 《城市场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

2022年6月2日,在IMT-2020(5G)C-V2X工作组成立五周年之际,工作组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来自340家成员单位的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边缘计算网络基础架构工作组(ECNI联合IMT-2020(5G)C-V2X工作组在会上共同发布了《城市场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

 

车路协同(车联网)是传统汽车行业、交通行业与信息通信行业加速融合发展的产物,对于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换道超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提升车辆行驶安全、提高通行效率、完善出行信息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车路协同系统涉及汽车、通信、交通等多个领域,其中承载网络是车路协同系统的“信息高速公路”,连接路侧、边缘计算中心、区域计算中心、顶层数据平台等各个环节,是系统的核心关键。建设标准统一、功能匹配、性能达标的承载网络能显著优化车路协同系统能力、促进业务应用推广、降低运维运营成本、增强安全防护水平。

 

为推动车路协同的发展,国家及各部委出台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一系列促进车路协同发展的政策利用多种资金渠道,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车联网和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车路协同多场景应用,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城市场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

城市道路作为车路协同的重要应用场所,具有道路状况复杂、交通参与者多样、运营管理多元等特点,《城市场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详细介绍了城市场景车路协同的建设现状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城市场景下车路协同系统的网络架构,并结合业务内容及部署场景,给出了城市场景下车路协同承载网络的功能需求、性能需求、安全及运维需求等。为建设方、承建方、设备商和运营商提供参考。

 

本研究由普天信息工程设计服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锡智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华录易云科技有限公司、新唐信通(浙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慧城市通信有限公司、北京信安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

 

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城市场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完整版

image.png

 

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

目前在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网络建设中面临标准缺乏、业务需求不明确、应用场景不清晰等问题。《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详细介绍了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的建设现状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高速公路场景下车路协同的体系架构,并结合业务内容及部署场景,详细分析了高速公路场景下车路协同业务对路段接入网、省干网络、网络安全及网络运维的需求。为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设备厂商、工程集成商和运营商在部署和应用时提供参考。

 

本研究由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交科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湖南高速、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


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网络需求研究》完整版

image.png

 


 

关于智慧交通网络特设组

由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的边缘计算网络基础架构工作组(ECNI)工作组和IMT-2020(5G) 推进组蜂窝车联(C-V2X工作组,在2021 4 月联合发起成立的产业工作组,通过提供智慧交通网络的相关规范、测试床和最佳实践等产业活动,为智慧交通产业提供经过验证的网络方案,推动智慧交通产业的健康和持续的发展。

 

关于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边缘计算网络基础架构工作组(ECNI)工作组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 多个领域。边缘计算网络基础架构工作组(ECNI)是由ECC 和网络5.0 技术创新联盟于2019 年联合成立,围绕边缘计算网络开展规范/ 标准/ 测试床/ 示范方案等领域开展产业发展工作,致力于打造边缘计算网络产业,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发展。

更多详细信息,欢迎点击:www.ecconsortium.net

 

关于IMT-2020(5G) 推进组蜂窝车联(C-V2X)工作组

蜂窝车联(C-V2X 工作组成立于2017 6 月份,负责组织开展C-V2XMEC、网络与平台、安全相关技术方向的研究和验证工作,以及基础设施部署、应用推广、商业模式和运营等工作。目前,300 余家科研院所、企业形成了“产、学、研、用”合作、“汽车、信息通信、交通”等多行业协同的成员联盟。国际上蜂窝车联(C-V2X)工作组与5GAASAE 等组织紧密联系, 国内与C-ITSCAICVTIAA等组织、联盟合作,共同推动C-V2X 的快速健康发展。

更多详细信息,欢迎点击:v2x.caict.ac.cn


相关文章链接
ECC 边缘原生项目征募令
SDN/NFV产业联盟与边缘计算产业联盟 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新增6家成员单位,会员数量达326家~
ECNI成功召开工作组启动会 明确未来定位与发展规划
万物智联 边缘智算 2017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在京召开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