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解决方案 > 交通 > 基于开源鸿蒙的云边协同智慧隧道解决方案

基于开源鸿蒙的云边协同智慧隧道解决方案

·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1 目标和概述 

 1.1 行业挑战 

  飞速发展的基建建设,给公路隧道运营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伴随着我国公路隧 道建设的逐年推进和公路运力需求的快速增加,国家相 关部门提出推进智慧隧道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我国 公路隧道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绿色节能化是智慧 交通发展的关键。

 作为公路路网中监管难度最高的路段,隧道是公路 场景中最为难啃的“黑盒子”。繁杂的机电设备加上特 殊的环境因素,要实现传统隧道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推 动先进信息技术对隧道基础设施建设的赋能,当前还面 临着多个难题亟待解决: 

(1)数据烟囱丛生,各设备之间难“沟通”,大 量硬件设备铺设感而不知 

隧道场景中的设备极其复杂,面临着设备接口不 一、软件协议不一等问题;虽然有照明、标示指示灯、 监控、烟感、雾感等设备,但是无法做到数据实时监 测、回传以及远程控制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产生的数 据不能互联、互通,难以支撑设备之间的智慧调控。 

(2)状态感知缺失,难以掌握实时详情 

隧道机电系统中设备种类众多,多数通过传统的 PLC架构实现对单一设备的控制,对机电设备状态的实 时感知却无能为力。设备状态无法实时掌握,使得隧道 内的设备隐患发现难、解决难,甚至影响对隧道内车辆 运行状态、异常事件的实时掌握与管控。 

(3)设备部署复杂,智慧升级难以进行 

传统隧道设备大小不一、规格不一、功能不一,使 得隧道设备智能化成本高、难度大。 

(4)业务协同依赖线下组织完成 

通过线下电话或人工巡检方式获取事件报警信息、 事件通知和完成处置,高度依赖现场人员的专业程度。 

1.2 方案目标

 以全栈国产自主可控助推交通数字化基建,助力公 路隧道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绿色节能化发展,将 开源鸿蒙新技术作为抓手,结合物联网、边缘计算、AI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其他新技术,基于“云-网-边-端” 架构,建设智慧隧道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围绕安全保 障、设备运维管控、应急调度指挥、低碳节能等需求, 发挥云端资源优势和边缘端灵活性的特点,构建隧道业 务云端下发、边缘快速部署和终端设备标准化接入能 力,实现隧道全要素的实时感知、全设备的快速接入与 管控、各业务系统的统一部署和维护、单体隧道的快速 个性化接入和多级集中管控,全面提升隧道的安全性、 便捷性和智能化水平,用数字驱动打造“安全、高效、 绿色、创新”的智慧交通示范样板。夯实“开源鸿蒙+ 鲲鹏+昇腾AI”等国产技术基座,不断融合大数据、边 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能力,以全栈国产自主可控助推 交通“新基建”。同时聚合上下游产业链生态聚集,开 放共享、能力共建,共创全场景智慧交通新生态,支撑 交通强国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

 1.3 方案概述 

以智慧隧道自主可控、综合管控为导向,结合开源 鸿蒙操作系统的技术优势,利用云边端协同架构模式, 全面提升公路隧道低碳节能、设备管控、应急指挥、运 维运营等综合业务能力和开展场景试点。针对隧道智能 化建设难题,基于兆瀚昇腾AI服务器,以云网边端协同技术架构打造一套智慧隧道全要素融合的创新方案。方 案通过在隧道系统中深入运用开源鸿蒙、AI、边缘计 算、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从操作系统和国产计算基 础设施出发构建一个“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的数 字隧道世界。

 (1)全联接:破解隧道设备边界

 隧道场景中的设备极其复杂,面临着设备接口不 一、软件协议不一等难题。创新方案借助开源鸿蒙这一 技术赋能,对隧道智能照明设备、通风设备、指示标示 设备、监控设备、检测设备和消防设备共6大类机电类 设备进行数字化升级,依托操作系统中分布式软总线、 设备虚拟化等技术加持,打破信息孤岛。同时还打通所 有隧道设备之间的“边界”,实现隧道设备的智联协 同,以伴随式数据采集赋能创新业务应用。 

(2)全智能:构建隧道“超级终端” 

传统隧道设备大小不一、规格不一、功能不一,使 得隧道设备智能化成本高、难度大。创新方案以开源鸿 蒙这一国产操作系统为基础,得益于其采用的组件弹性 化设计,能够针对隧道不同设备“剪裁”出不同大小、 功能的操作系统;同时还在不断推动适配各类芯片、模 组,全面降低硬件智能化成本和准入门槛。设备智能化 升级后,开源鸿蒙的分布式软总线技术能在操作系统层 面实现所有隧道设备的统一调度以及传感器协同使用, 打造一套隧道“超级终端”,让隧道设备运营更便捷、 更安全、更环保。例如:隧道照明设备能够通过“超级 终端”体系内的光线感应、车辆感应等,及时调整进出 时的灯光亮度,降低“黑、白洞”效应的影响,同时还 能根据隧道内实时车辆情况,合理调节灯光亮度,按需 照明、节能减排,实现隧道整体的“低碳化”运营。 

(3)全感知:慧眼所达,全息全知 

作为交通场景中的“黑盒子”,隧道往往面临着 实时监控受限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创新方案深度融 合“数字视网膜平台”能力,可以在不更换现有监控终 端的情况下,构建一套“端边云协同”视觉计算架构, 通过边缘AI一体机,对隧道拥堵、火灾、交通事故、抛 洒物等隧道事件进行实时识别,实现事件有效视频智能 提取和AI流量卸载处理,并通过视频编码、特征编码 以及联合优化处理,将分析结果“零时差”地推送至拓 维·寻木物联网平台进行告警及相应的处置流程,做到 发现早、定位准、响应快,实现隧道监控的全息全知。 

(4)全高效:国产底座算力支撑 

基于兆瀚昇腾AI服务器打造的智慧隧道创新解决 方案,拥有强大的AI计算、AI推理能力。服务器支持 不同场景的差异化算力需求,广泛应用于中心侧AI推理 场景,具有超强的计算性能、低能耗、易于部署维护和 支持云边协同等特点。

 2 方案介绍 

云-边-端总体方案架构如图1所示。

1683606090995085.png

 图1 云-边-端总体方案架构图 

基于开源鸿蒙技术的智慧隧道解决方案是以“云边 端”协同为核心思路,以国产化计算能力和开源鸿蒙操 作系统为底座,充分融合边缘计算、物联网、AI和云计 算的技术优势,构建一个能力开放、立体感知、敏捷部 署、全域协同和持续进化的隧道智慧感知和一体化管控 系统。云边协同解决方案涵盖了“云边端”的全联接服 务,由端层、边缘层、云层三个部分组成。 

2.1 端层 

通过对端侧部分设备进行鸿蒙化改造和适配,构建 统一通信接入标准,实现设备的快速接入和互联互通。 非鸿蒙化设备也可通过拓维·寻木物联网平台提供的多 协议、多网络、多模式接入能力,进行设备快速连接至 边缘侧,全面感知隧道内的运行状态、气候环境、设备 运行状态等全域数据,汇集至边缘一体机。

 2.2 边缘层 

边缘侧是依托国产鲲鹏服务器,提供算力支撑和应 用部署的软硬件环境。边缘一体机汇集端侧全量数据,通过搭载拓维·建木边缘计算管理平台接收云端下发的 业务应用,结合自身的设备接入、数据处理、边缘计 算、特征识别等能力,实现设备管控、事件识别和低碳 节能等隧道业务流转,并将业务数据按照分层分级规范 上传至云端。 

网络层面支持隧道专网、互联网、Wi-Fi、VPN专 网等多种网络连接模式,依据项目实施现场实际情况进 行因地制宜的网络选择,以节约利旧为基本原则,实现 传输通信的安全、稳定、高效。 

基于边缘AI融合拓维·建木边缘计算平台技术, 集设备接入、数据处理、边缘计算、特征解析和流量 卸载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隧道边缘智能终端——边缘AI 一体机,拥有充沛的计算能力,也是达成云边端协同 的核心载体。通过一体机来实现对端侧设备的快速接 入,并对产生的视频数据、图片数据、业务数据进行 实时处理、分析和传输。形成智慧隧道一体化机柜产 品,支撑未来一隧道一机柜复制,提高智慧隧道接入 实施效率,降低成本。 

2.3 云层 

云控平台是整个系统的中枢核心,包括省中心平 台、桥隧所平台以及能力支撑平台。省中心平台通过对 隧道业务系统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支撑决策。桥隧所 平台进行业务系统的实际承载和应用,依托能力支撑平 台的IOT物联能力、边缘计算能力和AI智能处理能力, 具备设备物联管控、业务应用的灵活编排、数据智能分 析挖掘和算法模型训练推送等功能,实现隧道快速进行 业务能力构建和个性化配置,形成能力共享、标准统 一、全栈协同的一体化平台。 

智慧隧道云控平台建设为“1+1+5”,包括:1个 智能运营中心IOC、1个能力支撑平台、5个业务应用。 

(1)智能运营中心IOC 

智能运营中心IOC是面向集团层面,从运营与安全的 角度全面提供数据统计分析,对多维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与 挖掘,利用可视化进行呈现,支持集团领导科学决策。 

(2)能力支撑平台 

能力支撑平台包括IOT物联模块、边缘计算模块、 智能处理模块和开源鸿蒙应用枢纽。其中IOT物联模块 实现对端侧设备的接入管控和数据协同;边缘计算模块 实现对隧道边缘一体机的资源调度和业务协同;智能 处理模块是对数据的分析和模型训练下发,实现算力协 同;鸿蒙枢纽实现对鸿蒙设备的统一管控赋能。四者综 合支撑业务应用和云边端协同。 

(3)智慧应用 

智慧应用包括节能降耗、能效监测、车辆车行 监控、电力监控、设备管理等。其中应用市场系统是 在云端使用,其余以软件包形式部署于云控平台。集 团用户通过应用市场将各类隧道业务应用系统进行封 装和上架,可直接从云端下发应用到隧道边缘节点启 动,实现隧道业务应用的快速部署、个性化适配以及 统一运维。

 3 代表性及推广价值

 3.1 方案亮点 

(1)各类机电设备物联:可通过机电一体化物联 平台,将路段所有鸿蒙化设备、PLC设备和其他普通设 备等各类机电化设备进行连接。提供标准化接口协议, 实现全业务流水数据的采集与接入,并在云端部署统一 的设备/应用监控、日志采集等运维能力,提供完整的 边缘和云协同的一体化服务能力。 

(2)边缘一体,云边协同:利用边缘计算+AI+边 缘物联的组合,支持百万级边缘节点接入、千万级并 发,具备云边协同、边边协同、边端协同能力。基于 AIoT的多接入边缘计算技术,实现大量多源异构设备 接入管控;基于视觉识别的数字视网膜,边缘AI一体机 接收边缘云下发的视频识别、节能优化、自动控制等算 法模型,实现灵活的创新应用和对各种异常事件的及时 预警和快速处置。基于云边协同的新一代智慧控制网, 建立统一化管理平台,实现全方位远程监控、平台业务 统一管理以及数字化运维。 

(3)国产自主可控:将ARM架构的鲲鹏处理器和 华为昇腾AI图形处理芯片、SSD控制器芯片、智能网卡 芯片、智能管理芯片等国产自主可控芯片以及拓维信息 自主研发的拓维信息·梧桐云原生平台操作系统、IOT、 视频/图片处理算法等软件产品有机集成在一起,形成 具备超高算力和边缘智能AI一体机。边缘AI一体机满 足新的算力需求,可以在极致空间内提供更高性能、更 高扩展性的边缘计算和AI推理能力,来打造全栈国产自 主可控智慧交通系统。

 (4)快速部署,开箱即用:形成智慧隧道一体化机柜产品,云端统一调度和管控,支撑未来一隧道一机 柜复制,大幅降低了实施难度和技术门槛,提高智慧隧 道接入实施效率,降低成本。实现单体隧道的快速个性 化接入和多级集中管控,全面提升隧道的安全性、便捷 性和智能化水平。 

(5)海量视频图片高效处理和AI流量卸载:图片 的智能压缩可以实现为满足行业应用中在百亿级别图片 中快速查询提供基础,也将降低图片传输的带宽需求, 从而降低接入网网络投资成本。图片压缩流量卸载子 系统将具备对图片压缩20-50倍的能力,千万张级别的 图片文件数据量规模经图片压缩流量卸载处理后,存 储空间大约占TB级别,网络带宽需求也将为压缩前的 1/20-1/50。实现事件的有效视频智能提取和AI流量卸 载处理,通过视频编码、特征编码以及联合优化处理, 将分析结果“零时差”推送至云平台进行告警及相应的 处置流程,做到发现早、定位准、响应快,实现隧道监 控的全息全知。 

(6)事件识别算法:通过构建算法引擎,建立高 速路段和隧道异常事件模型。对隧道拥堵、火灾、交通 事故、抛洒物等隧道事件进行实时识别,利用图片AI增强识别能力,构建事件识别算法,实现在边缘侧实时识 别异常事件。

 3.2 推广价值 

(1)应用示范效应

 · 高精尖平台孵化:研制开发基于昇腾AI和开源鸿 蒙技术体系的智慧交通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边缘计算平 台、物联网平台、隧道综合运营管控平台。

 · 国产自主可控技术发展: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的隧道鸿蒙化感知设备与超级终端,带动人工智能、智 能计算、开源鸿蒙智能终端产业及技术的发展。 

· 实现智慧高速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创新:编制基 于鸿蒙与鲲鹏体系的高速公路智慧隧道行业标准1项,1 项发明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发表1-3篇学术论文。

 · 人才培养:培养一批具备开源鸿蒙、昇腾AI、物 联网技术能力的高新技术人才。

 · 全国标杆示范:打造全国开源鸿蒙+智慧隧道应用典 范,完善商务模式和技术体系,面向全国进行示范推广。

 (2)商业价值

 · 隧道建设:通过本项目建设,可实现隧道拓展的 快速部署接入,每公里隧道软件部署实施费用控制在5 万元以内,一体机费用控制在12万以内。整体解决方案 未来在隧道信息化业务拓展过程中,相比传统隧道信息 化项目建设,每公里节约成本在100-200万元,包括替 换原有区域控制设备成本、前端照明设备采购成本、软 件调试成本等。

 · 低碳节能:通过鸿蒙化设备控制和节能策略,实 现隧道照明在广域尺度周期里成本降低、效益增大,践 行了绿色双碳节能国策方针,节约了参与主体投资运营 成本。试点环境下,智能化升级后将节约隧道用电能耗 20%以上,对于常态化车流量较小隧道节能降耗效益更 大。

 · 管养运维:通过本项目建设,能够实现隧道基础 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统一管控及智慧化感知,使管养 运维人员能够在中心平台感知机电设施运行状态,提升 隧道巡检的效能以及管养运维的效率,从而减少隧道运 维养护人员的巡检成本以及运维成本,进一步提升机电 设施的生命周期寿命。

 · 基于拓维信息近20年的物联网技术沉淀,以及基于 边缘一体机物联网关构建的一体化高速机电设备联网感 知系统,实现对高速机电设备的一站式监控、管理与运 维,通过设备健康大数据分析,实现设备预防性维护, 减少设备故障发生率,使客户设备运维效率提升20%, 设备可靠性提升30%,大大降低了业主的运维成本。 

(3)社会价值 

本项目建设一方面可推动公路机电系统升级换代, 实现机电核心设备基础设施的安全可控,以及支撑业务 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开源鸿蒙产业开放可持续 的产业生态发展。一方面,将促进隧道行业的机电基础 设施基础数据归集,构建标准统一、信息全面、融合共 享的数据体系。推进智慧隧道运行管理数字化,通过数 字化提高隧道运行管理与服务能力。

 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智慧交通行业数字化建设取得 显著效果,建设积极探索国产自主可控技术、人工智能 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促进智慧隧道在交通强国 方针政策下的新型信息技术的落地,能够提升隧道运营 管理过程中的监管与服务效能,提升对隧道安全与应急 的感知效率,从而促进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工作更为 充分、高效,提升高速公路隧道通行效率和安全性,提 高高速公路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来源 | 《自动化博览》2023年第2期暨《边缘计算2023专辑》

相关文章链接
智能车辆管理系测试床
基于MEC边缘计算的 5G V2X车路协同先导应用
智慧物流运输管理边缘计算实验平台
城市轨道交通智能机电管理 平台iBAS方案
轨道交通智慧车站边缘数据底座建设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