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会员动态 > 凝聚产业共识,“5G边缘计算应用赋能行动”征集参与单位

凝聚产业共识,“5G边缘计算应用赋能行动”征集参与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国“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快边缘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应用基础设施和网络边缘设备互联互通,深化边缘计算在垂直行业应用拓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现启动“5G边缘计算应用赋能行动”,设立一批重点项目,组织系列产业活动,整合产业资源共同破解边缘计算在技术标准、应用示范、规模推广等阶段存在的关键问题,凝聚共识搭建边缘计算技术创新载体,推进边缘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生态繁荣。

通过前期研讨,现将“5G边缘计算应用赋能行动”第一阶段立项项目公示如下,并公开征集参与单位。参与单位可参加相关标准、研究报告、白皮书等文件研讨与编写,同时可获得阶段性工作文件和正式发布的文件,参加各类沙龙、培训、产业大会等活动。


联系人:

王哲

15210575893

wangzhe1@caict.ac.cn

“5G边缘计算应用赋能行动”

第一阶段立项项目

01边缘计算产业发展态势研究


牵头单位:中国信通院

项目内容:本项目将全面梳理国内外边缘计算发展态势,深入研究和分析相关政策、关键技术、产业和应用进展情况,绘制边缘计算产业图谱,总结优秀案例及典型产品,为边缘计算规模化部署奠定基础。

拟定成果:《边缘计算产业图谱》


02工业互联网5G边缘计算应用研究

牵头单位:华为

项目内容:本项目围绕如何基于5G 边缘计算支撑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展开研究,包括工业级连接、组网、计算、安全、工业协议感知协同等能力;同时针对5G边缘计算服务工业互联的多种部署形态和使用方式、5G边缘计算与工业应用及工业软件的结合、5G边缘计算支持工业能力的主要关键技术手段和实现方式等内容进行研究

拟定成果:《5G全连接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白皮书》


03边缘原生关键技术研究


牵头单位:中国信通院

项目内容:本项目旨在凝聚产业共识,从技术、应用、产业三个维度,定义边缘原生概念范畴,推动落地实践,明确边缘原生技术底座,梳理边缘原生整体技术架构。

拟定成果:《边缘原生关键技术研究白皮书》


04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平台与应用接口


牵头单位:中国移动

项目内容:本标准旨在制定边缘计算平台与应用之间标准化的服务注册接口以及能力调用接口,不仅包括应用使能、带宽管理、位置定位、UE身份、移动性管理等高价值网络能力,还包括通用行业能力,在边缘侧为应用提供低时延、精准的开放服务。该标准制定能够更好的支持5G边缘计算面向行业应用开放能力的培育。

拟定成果:《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平台与应用接口》标准。


05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平台互联互通

技术要求


牵头单位:中国联通

项目内容:本标准将提炼通用的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平台互联互通的技术和要求,主要包括边缘计算平台互联互通的概念范畴和主要特征、边缘计算平台互联互通的总体架构、边缘计算平台互联互通的总体技术要求、边缘计算节点共享要求、互联互通下的编排管理要求、互联互通下的云边协同和行业能力开放要求(云原生PaaS)、互联互通下的安全策略要求等内容。

拟定成果:《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平台互联互通技术要求》标准


06边缘数据质量和安全标准

牵头单位: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

项目内容:在数字化转型与工业互联的背景下,针对工业领域边缘端目前首要解决的数据缺失、数据格式错误、数据不一致等质量问题,项目重点围绕边缘数据质量检测和边缘数据质量量化分析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资产有效管理、数据价值充分发掘,实现智慧生产和减排增效。

拟定成果:《边缘数据质量和安全》标准


相关文章链接
5G在边缘!中国联通重磅推出EdgePOD边缘云解决方案
网宿科技倪彬谈“边缘计算”:建立CDN开放平台至关重要
首批边缘计算应用支撑接口评估测试征集正式启动
凌华科技发布基于Intel® Core™ Ultra的 COM Express计算模块,集成CPU+GPU+NPU,省电高达50%
网宿科技采用ABB技术,构建面向未来的边缘计算数据中心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