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onference related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会员动态 > 中国信通院正式启动“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标准研制工作

中国信通院正式启动“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标准研制工作

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工信部和国资委联合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支撑5G网络加快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信部联通信〔2020〕78号),鼓励5G网络共建共享。作为5G网络的服务能力核心,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既包括网络资源的共建共享,还包括计算、存储资源共建共享。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将充分利用5G共建共享网络,减少MEC建设成本,是满足国家战略层面加速5G建设需求,实现集约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标准化是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落地部署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12月1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和中国联通联合牵头,在中国通信学会算网融合标准工作组立项《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技术要求》和《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测试要求》两项标准。

为了凝聚产业共识,进一步推进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标准化工作,2022年1月18日,中国信通院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技术研讨会,包括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火山引擎、华为等单位在内的10余名领域专家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互联网中心高级工程师宋平主持。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互联网中心副主任穆琙博对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标准推进工作的背景、目标、进度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进行了介绍。他希望产业各方能够为网络资源共建共享、减少建设成本做出更多贡献,更好地推动5G建设,实现产业的绿色化发展。

中国联通陈杲博士围绕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相关背景和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介绍了ICT的发展趋势,包括算力下沉形成边缘云、元宇宙对算力的需求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等内容。为了解决运营商存在的重资产、投入成本高等问题,陈杲博士认为运营商与互联网厂商之间需要合作共建,在有业务需求的地方增加计算节点,减少资源浪费;运营商之间也需要进一步强化合作,避免在MEC建设上重复投资,推进通信和计算基础设施进一步开放共享,向公共基础设施迈进。

各单位围绕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进行了相关的深入讨论,从资源共建共享模式、标准化以及边缘机房基础设备的使用规划等多方面达成共识。与此同时,各专家就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存在的站址获取、重资产的投入成本、边缘机房改造和扩容、一体化服务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未来,中国信通院将联合中国联通共同推进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标准化工作,凝聚产业共识,加速《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研制,积极推进5G MEC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试点部署,为用户提供跨服务商的一体化边缘算力服务。



相关文章链接
助力水文现代化建设,东华软件携手华为发布边缘计算智慧水文站联合解决方案
联想发布全新边缘服务器 SE550 V2— 硬核品质释放高效算力
英特尔发布全新边缘平台,为AI应用软件扩展提供强大动力
联通研究院在边缘计算ITU国际标准领域取得新突破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分公司多站融合业务探索取得重要突破

关于联盟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入联盟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十街辉煌国际5号楼1416
  • +86 10 5711 6299 +86 13910146695
  • info@ecconsortium.net
×

登录

确定